close

   記得,將門前的那串風鈴摘下

   當我在敵人的準星中 想起了妳

   我哼著

   每個音符,都為屬於它的一首歌,

   而孤獨著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 我相信,戰壕中沒有無神論者

   身旁的老兵將禱詞寫在小草身上

   以便躺下時清楚看到

   親人的縮寫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 是的,我並不打算一個人回來

   我的鮮血將流成長路

   你曾說:倒退走吧

   善惡的兩端

   當我們同時踩皺上帝的袍角

   我的戰友,

   你們不曾占有過誰的城池

   死去的靈魂

   還在為那一場缺席的戰役

   而匍匐於黃泉路上

   將未曾開鋒的軍刀刺入晚天的心房

   落在我閃亮的軍階上,

   灰色的雨:

   少尉,你的名字早因誤傳而被淡忘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 骸骨磨碎的沙灘

   海水哀傷得發不出聲音

   一台鋼琴在海上

   像是一面烏黑的旗幟隨波飄揚

   我撈起一把海水,

   裡頭全是家書的灰燼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 哀傷中挺進,迎面的敵人呵

   我們有著一樣倉皇的臉孔

   與笨重的步槍

   此刻,疲憊是你我共同的掩體

   砲聲一如睡前的搖籃曲

   當你將炙熱的家鄉話穿進我的胸膛:

   一顆鄉愁的種子,卡在心坎

   迅速發芽,並開滿一朵朵

   說不出形狀的花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 此刻,我又想起那串風鈴,想起了妳

   壕溝裡有人哼起一首歌

   歌詞中,那唱不出的遠方—

   一群白鴿 優雅地穿越砲火

   就在天空閉上眼睛時

 

 

 

/ 范家駿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3900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