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張忠謀

重新回新竹十二廠上班第一天,張忠謀高興地翻開週末的《紐約時報》寫著:「台積電過去幾十年來十分成功,但現在成長開始趨緩。台積電進入太陽能電池、LED,將引起業者的注意。台積電會使全球市場價格下降,就像在電腦晶片領域一樣。」


對台灣媒體爭議的接班人問題,他好不耐煩:「 我覺得猜來猜去都好無謂。」對坐在對面的蔡力行,他說,「 假如我還是四十、五十歲的話,我寧願重新從零開始,而不要去撐一個很成熟的事業。可惜我不再年輕了。」


大部份時間沈默聆聽的蔡力行,像是被鼓勵起興致:「我也五十八歲了,不太年輕。但新的事業很有趣呀,我當然還沒有搞得很清楚。但目前二十億美元業績看起來應該沒問題。」


台積電高層人事大變動後的第一個週一,張忠謀、蔡力行連袂接受《天下》專訪,說明台積電正在佈局的下一個成長曲線……。


問:你說台積電要做LED和太陽能,台積電有什麼樣的核心能力?


張忠謀(以下簡稱張):我倒不會很自動地告訴你我們有這個能力。但LED和太陽能都是半導體。


我在念博士的時候,博士論文就跟三、五族化合物有關,也都把LED看做是我這一行的。LED的物理跟半導體是一樣的。


問:台積電有世界數量第二多的太陽能電池專利?


蔡力行(以下簡稱蔡):我其實並不是很清楚,我是剪報上看到過。


張:我也是剪報上看到,去問法務長杜東佑,他給我的回答是,我們的專利不是因為太陽能電池而發明的。可是我們的確有些發明跟太陽能電池有關,所以那時候,我們就在專利裡面寫進去了。特別是在製程上,我們有很多專利。


太陽能專利數量全球第二


問:但最近新加入這個行業的競爭者那麼多,台積電憑什麼?


張:就以LED來說,儘管有那麼多家搶入,但我們會比他們更沒希望嗎?我們當然有希望。


法務長杜東佑:為了要保護智慧財產,我們專利在申請的時候,都會擴大專利的描述範圍。最近三、五年來我們積極申請專利,根據《半導體國際》(Semiconductor International)雜誌統計,我們全球已經有一萬一千個專利。這在全球是排名第二。在這個領域專利排名第一的,是三星。


問:台積電在LED或太陽能電池上,會持續用代工模式?還是會自創品牌?


張:在半導體,我們做晶圓代工,因為我認為那是台灣當時唯一可以成功的做法,事實上也證明我當時的見解是對的。今天,太陽能也好,LED也好,我認為大家機會還很均等。所以台積電的加入,絕對不限於只做代工。而且我們著眼的競爭對象,一定會像《天下》寫的飛利浦、歐司朗等世界級大廠。


問:往新產品發展,幾乎等於說本業半導體遇到瓶頸。你怎麼看台灣半導體業的未來?


張:全球半導體要到二○一二年才能夠回到二○○八年的水準,兩千五百億美元的市場規模。今年會掉滿多,掉二○%,掉到兩千億美元的市場規模。二○一三那以後五年,會以一年平均五%的成長率成長,我覺得也不必太擔心。


問:所以我們可以說半導體是一個衰落產業?


張:我不喜歡用形容詞,我告訴你數字,你要怎麼用形容詞就是你的事情。


我剛講的是全球半導體產業,台積電我相信會做的比整體平均更好。第一個原因,未來委外代工的需求會愈來愈多。第二,台積電又比一般的代工能力好一點。


問:如何面對愈來愈多的競爭者?


張:我們就是兵來將擋。競爭對我們來講不是什麼新鮮的事,一九八七年我們創立時,就只我們一家,後來加入的人愈來愈多。我們是想最好的策略,最好的執行。


問:你重新回來做執行長,會創造什麼樣的新成長動能?新營運模式?


張:我不知道。我想分析師他們的反應很傳統,對一個公司換執行長,通常是負面的。尤其不是他們預期當中的。當然也有例外,例如惠普前執行長菲奧莉娜,她是被開除的,第二天,股價就漲了一點。《Fortune》在她被開除一個月前,就做了一篇大文章,說這樣的菲奧莉娜非走不可。她自己看到這篇文章,也覺得大勢已去。


其實,菲奧莉娜應該從正面去為自己辯護。因為惠普的確有些部份的業績,是她的決定後來才變好的。菲奧莉娜是二月走的,赫德是五月才來,相隔三個月,惠普第一個季的表現轉好,不可能是赫德做的。


台積電今年第二季、第三季業績轉好,當然也是蔡力行的功勞。他都已經建置好了,我執行。只是希望沒有什麼意外(笑)。


找公司最好的經理人發展新事業


問:菲奧莉娜是明顯表現不好被換。台積電現在沒有明顯表現不好的數字,執行長換人讓外界有很多奇怪的臆想。


張:我覺得猜來猜去都好無謂。人事異動的主要理由,發展新事業是非常重要的事。我們就是找公司最好的經理人。有記者問,那他可以兼新事業。兼?那他可以花多少時間在那上面?他現在是全心全意來做這個新事業。


問:蔡總經理現在對新事業準備好了嗎?


蔡:我們有一個小團隊已經成立三個多月。我們同時跟麥肯錫有一個合約,我們有一個轉投資,麥肯錫在看美國很多創投,裡面也有好幾個不錯的。


雖然我們台積電內部團隊不是很大,內部大概只有五、六個人,不過他們對這兩個行業也有相當程度的了解。我現在是做了解,規劃未來五年到十年,要投資多少?賺多少?市場在哪裡?我們要到哪裡…



【全文請見《天下雜誌》424期】文/吳迎春.熊毅晰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3900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