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是什麼?
獨裁還是懷柔?站在最前線?還是運籌帷幄于千里之外?

管理需要什麼?
需要經驗?魄力?遠見?還是人望?

顯然,這問題的答案莫衷一是,
但我認為管理就是集結許多力量成為總的力量,進而造就新的力量,並且這股新力量和它的單個力量的總合有著本質上的差別。
拿破崙曾說:「兩個馬木留兵絕對能打贏三個法國士兵;一百個馬木留兵與一百個法國士兵力量相同;可是三百個法國士兵對三百個馬木留兵佔了相當大的贏面;而一千個法國兵準能戰勝一千五百個馬木留兵。」因為馬木留兵軍紀散漫,法國兵卻是擅於組織作戰的勁旅。

管理學不鼓勵英雄主義,組織內不需要天才,同時也不排斥蠢材,將每個棋子適得其所的擺放在棋盤上,方可發揮出最大的迎戰力。

奇異公司前CEO傑克˙威爾許的名聞遐邇的管理原則就是:「管理得『少』就是管理得『好』」。組織內若少了某位核心人物就會分崩離析、甚至無法運作的話,其實該組織就是鬆散失敗的組織,且那位核心人物也是一個失敗的核心人物,都是因為管理的價值並沒有顯現出來。要如何避免造就一個「弱智」的組織?上下間的信任關係、授權機制、責任系統、自動修正能力、以及完善的獎懲制度皆是重要的因子,簡言之,如果耗費過多的力量在「管」上面,並不會提升組織的效率,反而會把原本很簡單的事情莫名其妙地變得很複雜。

在我的經驗中,最理想的情況是,在組織的大部框架之內,每個人進行自我管理,擁有明確的自我定位,恪盡職守。但這始終是完美理論,不可能在現實社會中出現。畢竟人性難以克服,人性雖分善惡,但倘若放任各種成分混雜在一起,差異性和矛盾點便會愈來愈龐大,直接或間接提高了管理的難度。

主導,但不可放任。這是我身為一個年輕管理者目前所能體悟到的原則。要管得少,又要管得住,這也是我在管理工作上常見的困惑;「無為而治」或者「事必躬親」兩者間其實沒有對錯,但答案也並不是在其中尋求平衡點,本質還是必須回歸到「溝通」和「授權」,溝通可以對你的團隊深入了解,授權則可以讓你的團隊保持其運作的效率。用人不疑,疑人不用,這真是一大學問,我也是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才慢慢摸索出一個端倪,換個說法,獨立就是一種合作,合作的過程也是在考驗我們獨立的能力。

團隊必有其價值,而價值高低取決於管理者的決策優劣。個人的能力需要團隊的力量補充,個人的成績將在團隊中被彰揚和擴大,個人的失誤也會在團隊中被糾正;更重要的是,團隊能發現個人永遠無法發現的真理,解決個人永遠無法解決的問題。但好的管理者仍是必須,否則該團隊肯定是抹煞個人價值的惡穴。

在我學習管理、實踐管理屆滿兩年的前夕,收穫固然可貴,代價相對也不低。基於某些奇怪的堅持下,別人搶著做的工作我大方禮讓,別人不願做的工作我默默去做,苦工型的管理者並不討喜,但我堅信我所選擇的道路。

疾風知勁草,路遙知馬力。否定我之人必定在某時某地收到我真心的讚美,懷疑我之人必定在我的決策中學到謙卑,嘲笑我之人必定在不遠的未來仰望我的背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k390039 的頭像
    k390039

    遠路不須愁日暮。

    k3900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